宗旨與願景

 
    生醫產業是台灣產業的下一個機會。隨著全世界人口高齡化的趨勢,越來越多人有神經方面的疾病,這些疾病目前都無法治癒,但是現在我們能夠用科技的方法讓患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今年八月美國那斯達克新增一個指數叫NERV,用來觀測生醫科技相關產業,預計每年將有兩兆美元的市場,台灣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。
 
   生醫產業一共分為三個類別:生醫製藥、生醫元件與診斷儀器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大力推動的,就是生醫製藥。但是台灣發展生醫製藥有很大的侷限,包括缺乏關鍵的基因技術,以及台灣的人口與族裔數量都少,無法與國外獨占市場的大藥廠相抗衡。反觀生醫元件與診斷儀器,都會用到大量的電子元件與電子技術,這正是台灣的強項,只要我們抓住這兩樣產業,就能快速切入兩兆美元的三分之二市場。
 

 
   新竹位處台灣的科技核心,擁有交通、清華兩所以科技見長的大學,還有科學園區廣大的腹地,每年貢獻台灣GDP達16%,卻連一所醫學院都沒有。不管從產業的提升,或照顧民眾的角度出發,新竹地區都應該要有一所醫學院,讓科技業盡快與醫學研究緊密合作,快速切入兩兆美元的市場。放眼全世界,先進國家與中國、韓國、印度等開發中國家,莫不全力投入生醫產業的研發;競爭對手日益壯大,而台灣的優勢正在迅速流失;再不把握這個機 會,台灣將被列強超越,國際地位將更行險峻。
 
   在這個關鍵時刻,由交通大學吳重雨校長發起及由柯明道教授、方偉騏教授、許炳堅教授、梁治國教授、魏慶隆教授、許鉦宗教授、何彥毅醫師、林俐如博士諸位的努力下,成立了台灣生醫電子工程協會。台灣生醫電子工程協會將結合生物、生命科學、醫學、法律、管理與科技工程等各方面的專業人才,創造生醫產業交流平台,共同研究開發生醫電子工程科學、技術及其應用,並加強國際間產業科技交流,以促進台灣生醫電子產業的發展。我們也將努力規劃這產業發展,以期協助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