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鱗變眼角膜係真ㄟ 柏登生醫靠魚鱗 打造國際級生醫品牌[2013-11-27]

資料來源:http://tw.mag.cnyes.com/Content/20131106/246E8856DBEB41BA92B855C7C98EC4C9.shtml

魚鱗變眼角膜係真ㄟ 柏登生醫靠魚鱗 打造國際級生醫品牌

 

文章點閱: 831
 

生醫產業是一個創新、知識、資金以及人力密集的漫長接力賽,每一次起跑都需要宏觀、長遠的經營策略及價值觀,才能堅持到終點。來自台灣的柏登生醫,透過研發、行銷雙引擎策略,直接挑戰高難度的再生醫療材料,矢志打造出國際級生醫品牌。它的品牌夢,就從台灣鯛的「魚鱗」開始。

傳統市場中,魚販手腳俐落的刮著黏呼呼的魚鱗。略帶腥臭的魚鱗讓買魚的主婦微皺起眉頭,唯恐沾在身上。不過,在柏登生醫林建成副總經理的眼裡,卻是個不可多得的珍寶。因為,柏登生醫以水生(魚鱗)膠原蛋白製造膠原蛋白基質,已到最後一哩。若順利從實驗室走到市場端,能夠化解回教徒使用豬隻來源膠原蛋白產品的限制,進而拓展中東的市場,讓台灣自我生產的醫療材料站上國際舞臺。更深一層的意義在於,對眼角膜病變的患者來說,生物眼角膜可應用於眼角膜組織的修復與再生支架,取代眼角膜的捐贈,讓因眼角膜受損而失明的民眾,有機會重見光明。

「我常舉瓦特與福特兩位偉人,跟研發團隊的伙伴分享一個觀念。瓦特發明蒸氣機,福特則是製造汽車。兩位都很了不起。但對我而言,我更尊敬夠能改變人類生活的福特。生醫研究是一場考驗與挑戰不斷的馬拉松賽,沒有長期毅力很難達到終點。支援我們持續研發的動力,便是來自於這些前輩先賢們所樹立的良好典範。」

散盡千金 生醫市場材料練兵

林建成一語道破生醫研發的壓力與孤寂。生技研發分為論文創新、試產、臨床實驗一、二、三期階段,還需取得國家許可才能上市,是一場漫長的接力賽。然而,柏登生醫卻挑戰難度更高的植入式醫療器材。「我們賴弘基董事長創業之初,便決定投入創新性高階生醫研發及國際行銷,多年來始終堅持這個信念。」他說。

話說柏登生醫賴弘基曾自曝創業歷程,是一條艱辛且極具挑戰之路。他從大學畢業進入知名瑞典醫療器材公司從擔任實習生開始,一路宛如搭直昇機般晉升為亞太區總經理。後因個人生涯規劃離職,到中國大陸創業卻以負債千萬元收場。創業失敗後,他選擇遠走異鄉到美國開拓當地醫療器材市場成績斐然。經歷創業失敗的人生歷程,賴弘基學費卻沒白繳,他從中掌握醫療器材商品化、國際醫療行銷的Know How,回台灣後成立柏登生醫,從事研發眼角膜組織修復的高階醫療材料。

林建成表示:「膠原蛋白的特性是生物相容性高,人體免疫反應好。我們實驗出以台灣本土生產之SPE豬隻來源膠原蛋白作為原料,研發出全世界第一個用於眼部組織修復的產品『視原®』膠原蛋白基質ologen® CollagenMatrix,這款產品對於適用於青光眼、斜視、視網膜剝離、眼整形、翳狀肉等手術。」

然而,柏登生醫所研發的「視原R」膠原蛋白基質,儘管是創新性的產品,但因企業名不見經傳,國內、外的醫生拿到產品也不敢使用。「創新者伴隨著的另一個風險是要花很多時間來教育消費者。尤其是,我們的消費者都是專業醫生,更要花加倍的時間來取信於他們。」林建成說。

還好,賴弘基發揮積累數十年國際行銷的經驗,來打通市場任督二脈。

魚鱗變眼角膜係真ㄟ  柏登生醫靠魚鱗 打造國際級生醫品牌

(圖片來源:能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