癲癇偵測晶片 一秒內抑制發作[2012-11-23]

中國時報【胡清暉╱台北報導】

癲癇是常見的神經疾病,主因是腦部不正常放電,交大、成大、慈濟醫院合作研發全球首創的植入式即時癲癇偵測與抑制晶片,偵測到患者異常腦波後,一秒內以電刺激抑制症狀發生,正確率達九十二%。這項發明已獲多項台美專利,未來有機會成為醫療器材,造福更多患者。

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(ISSCC)明年二月在美國舉辦,全球共二○九件論文或研發獲選,其中台灣有十九件,約占九%。獲選之一的植入式即時癲癇偵測與抑制晶片是集合近卅名醫師、教授、碩博士生歷時五年的研究成果。

參與研發的交大電機系助理教授闕河鳴說明,坊間治療癲癇時,大部分是把偵測、抑止的功能分開。這項研發兼具偵測與抑制效果,長、寬不到一公分的晶片及電池植入腦部皮下,偵測到異常腦波後,立即以電刺激抑制症狀發生,大幅減少患者突然發病倒下的機率,可提高生活品質、個人安全。

部分進行癲癇電刺激的醫療器材一旦沒電,要開刀取出,再花數十萬至百萬元重新植入。這項研究利用在帽子上放置無線傳能模組,可用來充電、進行晶片參數的設定及調整。

闕河鳴表示,目前已對罹患失神性癲癇的基因缺陷大鼠進行動物試驗,正確率達九十二%,將持續動物試驗,未來考慮申請人體試驗,有機會造福更多癲癇病患。

網址:http://m.yahoo.com/w/legobpengine/news/%E7%99%B2%E7%99%87%E5%81%B5%E6%B8%AC%E6%99%B6%E7%89%87-%E7%A7%92%E5%85%A7%E6%8A%91%E5%88%B6%E7%99%BC%E4%BD%9C-213004471.html?orig_host_hdr=tw.news.yahoo.com&.intl=TW&.lang=zh-Hant-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