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電子創新 退化偵測助長者[2012-07-26]

智慧電子創新 退化偵測助長者

台灣人口高齡化,由國立台灣大學、長庚大學學生組成的團隊研發「銀髮族身體機能退化偵測」,從退化問題著手,以成功老化的概念,希望讓高齡者擁有快樂、健康的老人生活。

全國大學校院「智慧電子系統設計競賽」暨「積體電路(IC)設計競賽」今天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行頒獎典禮,共有來自22所大學校院70隊167名學生獲獎。學生突破傳統以通訊、3C為主的設計範疇,將所學拓展應用到醫療、綠能、車用電子等領域。

其中,長庚與台大合作的銀髮族身體機能退化偵測獲系統應用組優等獎。這套系統透過嵌入式系統及感測技術,開發出具有自動量測且刻度精細的新式測儀,並以偵測椅為介面,提供高齡者收集並管理包括體重、肌耐力、平衡感、反應力、功能性前伸等個人身體機能的指標資訊,為高齡者適時調整作息並提供健康諮詢。

團隊成員之一台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系博一學生張育銓表示,坊間不少針對高齡者的儀器都是在生病後進行監測、提醒,但這套系統希望從更前端的問題出發,協助高齡者收集、管理個人退化資料,藉此提供運動處方,正向且積極面對老化問題。

張育銓表示,健檢冗長的過程常讓高齡者不耐,這套系統融入擠牛奶、接蘋果等遊戲情境,讓退化指標的偵測過程變得有趣。測試期間,一名90多歲的老爺爺玩得不亦樂乎,直說下次還要玩。

另外,國立中正大學學生團隊設計的智慧型單車行車紀錄器,則兼顧道路安全及健康照護的,也獲優等獎肯定。除了傳統行車紀錄器功能,還提出「後方來車警示」、「騎乘者生理資訊記錄及即時疲勞度與爆發力分析」、「騎乘姿勢即時分析」與「過度訓練警示及耐力訓練」等創新功能。

【2012/07/12 中央社】@ http://udn.com/

全文網址: 智慧電子創新 退化偵測助長者 | 生活 | 即時新聞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BREAKINGNEWS/BREAKINGNEWS9/7220515.shtml#ixzz21hi1mAXR

Power By 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