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醫學研究〉超低溫生醫儲存設備 可遠距監控 [2012-07-26]

記者湯佳玲/台北報導

臍帶血、藥品疫苗、組織試片或血液細胞,都需要在近-200℃的液態氮長期儲存,台科大醫工所團隊改良現有的生醫儲存系統,研發出最新的「超低溫世界管理者」,具有低成本、高儲存密度、易管理與遠距預警等特點,在台科大創意、創業競賽奪冠。

台科大醫工所教授林上智表示,現有的超低溫液態氮儲存設備,可分成傳統手動與機械手臂自動化儲存系統兩種類型;傳統手動無法單一存取,在取出的過程中,溫度上升,容易造成霜化、桶底結冰的情形,這種短暫熱效應使得溫度從液態氮的低溫驟升至室溫,對存取的生物試片不好;價格昂貴的機械手臂自動化系統,手臂路徑佔用儲存空間,且在超低溫的狀況下,易發生故障,維修不易、費用昂貴,且無有效的遠距監控預警功能。

台科大醫工所教授林上智與兩名學生許祥瑞和吳帝頡共同研發「超低溫世界管理者」,利用現有的傳統儲存槽桶身,透過關鍵的圓柱座標試片管理系統概念,達到自動化儲存槽的排列密度與單一存取的功能,還能加入遠距即時監控與數位登入管理。

「超低溫世界管理者」目前已申請多國發明型專利,希望未來能推廣到醫療院所、捐血中心、疫苗研發、藥局、學術機構研究等單位。

資料來源: 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jul/20/today-health6.htm?Slots=BHealth

自由時報電子報